欢迎访问长春职业技术学校!

Menu
规划成功的人生
文章来源:实习就业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7 14:04:11

规划成功的人生

 

职业生涯(CAREER)即事业生涯,是指一个人一生连续担负的工作职业和工作职务的发展道路。职业生涯设计要求你根据自身的兴趣、特点,将自己定位在一个最能发挥自己长处的位置,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价值。一个职业目标与生活目标相一致的人是幸福的,职业生涯设计实质上是追求最佳职业生涯的过程。

成功的人生需要正确规划,你今天站在哪里并不重要,但是你下一步迈哪里却很重要。

步骤一:了解你自己

一个有效的职业生涯设计,必须是在充分且正确地认识自身的条件与相关环境的基础上进行。对自我及环境的了解越透彻,越能做好职业生涯设计。你需要审视自己、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并做自我评估。自我评估包括自己的兴趣、特长、性格、学识、技能、智商、情商、思维方式、思维方法、道德水准以及社会中的自我等内容。

详细估量内外环境的优势与限制设计出自己的合理且可行的职业生涯发展方向,通过对自己以往的经历及经验的分析,找出自己的专业特长与兴趣点,这是职业设计的第一步。

步骤二:清楚目标,明确梦想

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到哪儿去,那通常你哪儿也去不了。每个人眼前都有一个目标。这个目标至少在你本人看来是伟大的。没有切实可行的目标作驱动力,人们是很容易对现状妥协的。制定自己的职业目标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只要考虑一下你希望在多少年之内达到什么目标,然后一步一步往回算就可以了。目标的设定要以自己的最佳才能、最优性格、最大兴趣、最有利的环境等信息为依据。通常目标分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和人生目标。

确立目标是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的关键,有效的生涯设计需要切实可行的目标,以便排除不必要的犹豫和干扰,全心致力于目标的实现。

步骤三:制订行动方案

你的职业正在帮助你实现人生的最终目标吗?你是否有一种途径可以让你现有的职业与你的人生基本目标相一致?

正如一场战役、一场足球比赛都需要确定作战方案一样,有效的生涯设计也需要有确实能够执行的生涯策略方案,这些具体的且可行性较强的行动方案会帮助你一步一步走向成功,实现目标。

通常职业生涯方向的选择需要考虑以下三个问题:

我想往哪方面发展?

我能往哪方面发展?

我可以往哪方面发展?

如果你现在是一个财务人员,但你的5年、10年或20年个人职业规划是希望成为一个理财规划师。那么,你应该问自己下列几个问题:

我需要哪些特别的培训和学习才能使我够资格做一名理财规划师?

为使自己发展路上顺畅坦荡,需要排除的内部和外部障碍有哪些?

我目前的上司在这方面能给我帮助吗?我周围的人在这方面能给我帮助吗?

目前的公司对我最终成为理财规划师的可能性有多大?是否比在其他公司机会更大?

作为理财规划师这个职位的经验水平和年龄层次是怎样的?我是否符合这个范围?

步骤四:停止梦想

开始行动行动。这是所有生涯设计中最艰难的一个步骤,因为行动就意味着你要停止梦想而切实地开始行动。如果动机不转换成行动,动机终归是动机,目标也只能停留在梦想阶段。

职业规划成功的案例都是在有明确的职业目标后,在求职过程中不断与那个目标看齐。当然,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具有远见,定下自己的目标,并有计划地不断朝这个方向努力的,但这一点对职业发展起着致关重要的作用。

立即行动,无论你是处于大学毕业刚刚踏上职业路途的年轻人,还是40岁左右并且正陷在一份你不喜欢的工作之中的中年人,现在都是你进行职业规划的好时机。只要你还没有到安享晚年的地步,任何时候开始你的职业规划都不为晚。

计划不如变化快计划不如变化快。影响你职业生涯规划的因素诸多,有的变化因素是可以预测的,而有的变化因素难以预测。要使职业生涯规划行之有效,就须不断地对职业生涯规划进行评估、修正生涯目标、生涯策略、方案是否恰当,以能适应环境的改变,同时可以作为下轮生涯设计的参考依据。

成功的职业生涯设计需要时时审视内外环境的变化,并且调整自己的前进步伐。目标的存在只是为你的前进指示一个方向。而你是它的创造者,你可以在不同时间不同环境下更改它,让它更符合你的理想。

带上职业导航图。不论你的梦想是建立一家自己的咨询公司还是管理一家跨国企业,期望未来的职业生涯不是梦。乔治。肖伯纳说过,征服世界的将是这样一些人:开始的时候,他们试图找到梦想中的乐园,当他们无法找到的时候,他们亲手创造了它。就像在出外旅游之前你会很自然地带上地图一样,在职业生涯的开始,为什么不也带上一个"职业导航图"呢

 


首页
电话
报名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