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职业技术学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网站!
网站导航
2017-2018学年上学期数控组教师校本培训总结
文章来源:机械教研室 作者:曲树德 发布时间:2018-01-09 14:20:08

2017-2018学年上学期教师校本培训总结

机械教研室  数控线切割组


为了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实训组全体教师2017年12月25日-2018年1月5日,参加长春职业技术学校寒假期教师校本培训,为期两周。中等职业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培养适应企业需要的技能型人才。而学生专业技能的形成,不仅需要掌握必要的专业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大量、反复的实践技能训练才能完成。作为中等职业学校的专业教师,为了能够培养出合格的、适应社会需求的毕业生,教师更应全面掌握现代技术发展趋势,了解企业、特别是与所教专业相关企业的发展动向、用人标准及市场变化情况,这些都是在书本上难以找到的。而且中等职业学校实行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是教学改革的需要,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客观需要。为了更好适应理实一体化教学和生产性实习的教学模式,本次培训主要进行生产性实训生产线设备的操作及零件的加工生产。具体总结如下:

一、培训内容

  “校中厂”实训基地建设是校企合作、产学结合的重要途径,是学校师生从事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技能培训的重要场所,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的重要课堂,其根本目的是将企业的技术、管理、材料等方面资源引入,与学校场地、设备、师资有机整合,使教学和生产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课堂与真实生产情境结合,校企深度融合,让学生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学习,使学生的理论知识和相应的工作岗位技能无缝对接,培养适应新时期要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通过合作交流,在生产实践中互相学习,使年轻教师成长为具备双师素质的专业教师,同时,专业教师对企业技术工人进行理论培训,提高了技术工人的理论知识水平和专业素质;培养了师生员工的质量意识和综合素质,使他们在各项工作中更加规范化。将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进行有机融合、相互渗透,互相促进文化发展。教师对学生进行了“6S”管理的培训,企业与实训车间共同施行了“6S”管理,通过开展校企合作,可以融洽师生员工的关系,提高技能水平。

主要培训内容:

1.数控铣床操作,企业技术人员和本校教师提供培训,包括机床的启动、程序的输入、对刀及软件的使用;

2.数控快走丝线切割操作,本校教师提供培训,包括机床的启动、零件的安装、软件使用的操作等;

二、教师观念更新

学校“双师型”教师的培养与教师观念的更新势在必行。教师更应获得与本专业有关的生产实践和专业岗位技能,培养实际工作能力。这次培训使教师的实践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更好地适应了教学需要。

通过培训,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必须更新观念。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广泛运用,“教书匠”式的教师已经不适应时代的需要了,这就要求教师既不能脱离教学实际又要为解决教学中的问题而进行的研究即不是在书斋进行的研究而是在教学活动中的研究。必须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并将其运用于教育工作实践,不断思考、摸索,朝着教育家的方向努力。以教师为本的观念应当转为以学生为本,自觉让出主角地位,让学生成为主角,充分相信学生,积极评价学生。

三、建议与希望

本次培训让我们感受到了教育局及学校的高度重视,让我们了解了当今职业教育教学、专业建设及课程改革等现状,明确了以后教学工作的努力方向及方法。如果下次培训的时候时间再充裕些,内容再具体些,深入些就更好了!

四、努力方向

    通过培训,认真总结交流,以期在今后的教学中发挥作用,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注入更加新鲜的血液。能将所学知识,认真应用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实践中来,从而为新时期学校专业建设与发展提供独到的行业企业信息与有力参考,为学校课程开发提供依据,为学生的专业发展服务。此次培训给教师们的收获还不仅仅于此,它让大家意识到,当前中等职业教育教学工作任重而道远。如何最大限度地克服学校教学滞后于当前社会实际需求这一弊端,从而实现行业学校专业教学与企业的完美对接,这是从事中等职业教育的教师,不得不思考的问题,也为我们未来的行动,指明了方向。

在学习过程中,深刻体会到职业教育与企业结合的必要,要想培养出合格的职业技术工人,教师必须适应新形势、新常态,培养学生适应企业的需要,必须加大技能培养力度,真正做到校企结合,使学生走出校门就能适应市场需要,这也是本次培训最大的收获。同时也体会到自身专业能力的欠缺,通过培训学习,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能更好地适应现代教学及教学改革的需要。

在此,对学校给提供这次机会表示感谢,希望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更好地结合这些知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同时也希望多有这样机会,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更好地为职业教育的发展,为培养出合格的学生而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