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职业技术学校!

Menu
学好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文章来源:长春职业技术学校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1 00:54:51

莺飞草长,万物葱茏。4月21日下午,长春职业技术学校在汽车实训综合楼大礼堂举行了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暨“东北抗联铁血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特别邀请了人民大会堂特约画家、《东北抗联铁血少年》创作主笔赵明仁老师、《铁血少年》的作曲者著名音乐家杨柏森老师、吉林冰雪丝路书画院秘书长孙桂丽、中国观网东北区负责人张彬彬、硒硒传媒总经理徐海涛、吉林大学学生合唱团团长王云贺亲临现场,长春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潘若龙、党委书记包贵江、副校长李曼、全校教师及20级全体学生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党委书记包贵江主持。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党上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举国同心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红色教育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载体。

 

为此,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深入挖掘我省红色教育资源,以传承东北抗联精神为切入点,聘请赵明仁老师团队,历时一年潜心创作了《东北抗联铁血少年》百米组画长卷。组画长146米,高2米,共35幅,再现了东北抗联“勇赴国难、自觉担当、顽强苦斗、舍生取义、团结御侮”的伟大精神。

 

启动仪式在雄壮辽阔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赵明仁老师介绍了《东北抗联铁血少年》百米组画的创作背景。活动现场播放了抗联英雄杨靖宇将军长孙马继志的寄语视频,引领学生感悟革命精神,践行革命信仰,做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大国工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进。

学生代表薛爽、房禹彤、程宇萱、李炳烽发出长春职业技术学校学生“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倡议宣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他们一定会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爱党爱国情怀,听党话、跟党走,怀感恩之心,立鸿鹄之志,做头顶有星辰、心中有山河、足下有大地的奋斗者。

启动仪式上,长春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潘若龙以“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红色基因血脉永续”为主题发表讲话。学校作为省内最大的综合类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拥有60年的辉煌历程,在革命薪火的照耀下,一代又一代长职人不畏艰难,秉承红色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国之匠才。

 

百年励初心,奋斗展芳华。潘校长表示,学校会把握重点、紧盯任务、守正创新,针对中职学生的认知特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帮助青少年从中汲取丰富营养,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全校师生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牢牢植入心灵,铭记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为建党百年提交一份百分答卷。

在曲一睿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学生共同深情合唱歌曲《铁血少年》。“铁血丹心赴国难,卫我中华好河山……”从歌声中,大家深刻领悟到当年鲜活生命的牺牲、舍生忘死的别离、保家卫国的义举,也感受到不怕牺牲、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和坚定的革命信仰。

 

《铁血少年》的作曲者杨柏森老师在活动现场发表了创作感言。“东北抗联铁血少年”的光辉事迹,为我们呈现了艰苦卓绝、惊心动魄、感人至深的东北抗联史实,希望大家透过歌曲,能够对彪炳史册、光耀千秋的东北抗联精神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吉林大学学生合唱团团长王云贺再次演唱《铁血少年》,使全体师生倍感振奋,现场掌声雷动。

 

历史从未远去,荣光亟待续写。包贵江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提出,“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伟大蓝图业已绘就,精神血脉仍需赓续,蓝图所指,正是当代青年之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让全体师生了解我们党成立100年来的峥嵘岁月,就是希望大家认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鼓起迈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儿。把爱党、爱国的热情化作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强大动力,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后,与会领导、嘉宾和部分学生代表到二楼体育馆参观了《东北抗联铁血少年》百米组画展览,赵明仁老师亲自对学生国画、素描创作进行指导,并现场挥毫,赠给学生“勤”“思”两幅字,鼓励学生勤学善思。学生们受益匪浅,深刻感受到红色文化之美。

 

百年历程波澜壮阔,百年历史丰富厚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适逢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之际,“百米长卷”走进长春职业技术学校,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在建设“幸福职教,全国名校”的同时,进一步深入挖掘地方红色资源,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建立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红色育人体系,努力培养服务社会主义建设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建党百年和建校60周年增辉献礼!


首页
电话
报名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