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职业技术学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网站!
网站导航
数控技术应用专业 “专业联动 分流培养”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文章来源:机械教研室 作者:曲树德 发布时间:2016-12-28 09:37:00

数控技术应用专业

“专业联动 分流培养”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机械教研室  曲树德

 

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高素质、高技能的技术工人是各个企业最需要的,而中等职业学校正是培养这样技术工人的摇篮。然而现在中职学生的学习水平逐年下降,这是诸多原因造成的。

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主要来源于初中,由于近年社会的偏见,导致多数人认为上中职学校没有发展前途,因此基础好的学生都上了高中,只有升学无望的学生才进入中职学校。选择中职学校的学生总体表现较差,纪律涣散,违反校规校纪现象较为普遍,厌学,学习基础和学习能力较差。这些孩子中,应该有很多是相当的聪明,但是为什么聪明却成绩不好呢?主要是初中阶段就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知道怎样学更科学、更有效,没有掌握基本的学习方法,因为不会学因而学不好,由学不好到不愿意学,最后发展到厌学、逃学。他们选择中职学校,不是为了学习,或者进入校门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学习,甚至没有学习的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因而学习态度不够认真,只求能够过得去,甚至是得过且过这在中职学生中普遍存在。而中职学生毕业之后绝大多数是从事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所以选准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至关重要。由于他们在进入中职学校的时候,对专业了解不多,就读的专业多数都是通过新闻媒体的解读、同学、老师的介绍和推荐而选择的,所选的专业一般都是比较热门的专业,不一定是适合自己的专业,加之国家政策要求选错专业也不能改专业。这样,他们在学习中无法满足自己感兴趣的学习方向,也满足不了成功的愿望,因此常会感到没人理解,学习中会出现失落感、不自由感和乏味感,逐渐形成学习无价值、自己是学不好的“差生”等观念,又反馈到学习行为上,如此的恶性循环,很快就患上了厌学症。三年的中职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什么也没学到,耽误了大好青春。

针对在这种情况,我校的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群按着学校“幸福职教,全国名校”的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创设幸福职教的育人氛围,以“让家长学生满意的职业教育”为宗旨,打造区域教育引领、创幸福职教品牌的教育方针,设计出了“专业联动、分流培养”的人才培养教学模式。即专业联动、动态管理,实现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群内各专业招生、教学、就业联动,分流培养的人才培养教学模式。依据我校集团化办学特色,学校给学生创设设备一流教学设施和教学环境,让他们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满足学生对专业的再选择要求,让数控专业群内的各专业都动起来,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让学生在校期间树立自信,健康快乐的成长为高素质、高技能的技术人才

一、“专业联动、分流培养”人才培养模式

我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群主要培养的是面向数控加工、机械产品设计与制造、加工制造、设计和维修等行业,主要从事数控机床操作、数控编程、数控加工工艺规程编制以及数控机床维护、调试等专业技术岗位,具备识图与制图能力、机械制造基础能力、金属切削加工能力、CAD/CAM技术应用能力、机床维护能力,具有综合职业能力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中高级技能型人才。通过“专业联动、分流培养”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课程学习,以基于制造类加工岗位的真实工作任务为载体,采用理实一体教学方式,在理论学习和职业岗位技能训练中,提升学生专业技能,达到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使学生把系统学习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应用到数控加工现场、调试、操作和维护工作中,快速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

专业以与一汽、客车厂等相关企业深度合作为基础,结合企业岗位需求目标,依据我校集团化办学特色,实现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群内各专业招生、教学、就业联动,以学生培养为核心,创新符合我校特色“四个阶段”“专业联动、分流培养”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四个阶段即“打基础”“分方向”“学中练”“练中学”。第一阶段为“打基础培养”阶段,学生入学后不分具体专业和方向,统一进行文化基础素质教育、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群基础技术教育、行业企业认知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等,培养学生的职业基本素质、专业基本技能,了解行业企业发展状况和今后就业的职业岗位状况。经过一学期学习与培训之后,学生对群内各专业和专业方向有了初步的了解和深刻的体验,然后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具体专业与方向,通过考核进行分类,第二阶段为“分方向”培养阶段,学生经过一学期的学习与培训之后,让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通过学生的能力状况测试,进行考核选拔,选出优秀学生在数控铣削加工方向和数控摸具加工方向,通过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培养方式进行学习,参与我校和校中厂企业进行的现代学徒制项目,为机械加工企业培养数控加工高技能人才。其余学生则在数控车加工方向通过理实一体化课程进行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的学习,培养工作技能与职业素质,达到订单企业就业标准,实现全部就业。第三阶段为“学中练”培养阶段,此阶段学生和专业教师全部到校中厂进行见习实习,学生在企业师傅的指导下,进行简单辅助工作,教师顶岗在企业各个工序,掌握各工序的基本技能,并针对企业的具体情况,确定教学的重点难点,制定教学计划,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理论教学,通过参与企业生产过程,学生充分掌握了企业生产所需理论知识,逐步培养了生产技能。此阶段学生可以一部分时间在校中厂生产,一部分时间在学校实训中心学习,在理论学习和职业岗位技能训练中,提升专业技能。对于实际动手能力强的同学,将安排在校中厂的重要岗位或者参加国家省市技能大赛,进行更深层次的培养。第四阶段为“练中学”培养阶段,学生到现代学徒制企业进行实岗训练,在实际生产岗位中与师傅一起完成生产任务。企业和学校双方对学生共同管理、共同考核。通过“四化”,即学生与员工一体化,教师与师傅一体化,教室与车间一体化,理论与实践一体化,实现现代学徒制对学生(学徒)的综合技能培养的目标,达到企业的技能要求,成为一名合格的企业员工。

我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群设有数控车削加工、数控铣削加工、数控模具加工、等专业及专业方向,现有全日制中职在校生500多人。我校与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大众股份有限公司、一汽丰越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解放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智晟汽车模具有限公司、长春金仑科技有限公司、长春旭阳天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北车集团长客股份公司和长客装备公司等10多家企业进行了深度合作,签署了订单培养协议,按照各企业不同岗位的人才需求,采用“订单”“现代学徒制”等模式培养人才,满足合作企业急需中高级技术性人才的要求。

通过“专业联动,分流培养”模式,按照学生的意愿和兴趣爱好选择专业及专业方向,有助于工匠精神的培养,实现了他们“学已所想,用已所长,做已所望”的梦想,帮助他们树立了学习信心,使他们在校学习知识、技能的同时,快乐生活,幸福成长,学生基本上能按照自己所学习的专业及方向就业,并把系统学习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应用到数控加工现场操作和维护工作中,实现了专业不同方向人才分流培养,紧密结合了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为学生就业打下良好基础,使毕业生与职业岗位零距离对接。

二、校企深度融合,共建校内校外实训基地

实训基地是实现“专业联动,分流培养”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和保障。因此,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近三年专业与一汽解放,一汽轿车等10多家企业合作,共建紧密型校外顶岗实习实训基地。同时还与长春师范大学深度合作,成立职业教育实训联盟,共同投入2300多万元,共建校内实训基地,通过这种企业、高校和职业学校集体办学模式,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和资源共享。

专业与吉林智晟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和一汽解放特种车分公司深度合作,共同建立了与企业工作过程,加工设备匹配,生产真实产品,具有生产效益的“校中厂”,以数控模具和齿轮企业生产环境、技术条件、运营规程为参照,建设数控实训中心和实训室。实训中心和“校中厂”深度融合,产学对接,互惠互利。老师和师傅,学生和员工,在不影响企业生产的情况下,可随时交流、角色互换。重点建设了数控仿真实训室、数控机床故障诊断实训室和数控实训中心,把数控实训中心建成示范性实训基地。把课堂搬进实训车间,使“教学场所和工作场所一体化”。校企双元共育,学校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师傅一起培养,采用“车间现场、真实情景”的情景教学、实物教学、行为导向等教学手段,实现了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与职业工作任务的融合统一。

    三、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运行机制建设

“专业联动,分流培养”人才培养模式采取校企共育“订单”式培养人才,但是企业和学生均有选择权。这样要求校企合作的基础应建立在互惠互利基础上,互惠互利的最好方式是建立稳定的供需关系,即学校是企业培训机构的延伸或者企业人力资源的供应部门,而企业是学校人才培养最后工序的基地或是人才的归宿。积极争取企业培养任务,加强与企业合作,进行“订单”式人才培养,一方面加强了教学的针对性,另一方面为学生提供稳定的就业渠道。

校企深度合作是“校中厂”的实践,也是加强职业教育专业运用性的捷径。为提高学校与社会经济的相关度,加强专业的适用性,必须了解不断发展的市场经济对于特定职业岗位群的知识、素质、技术、能力的需求,并以此为基础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配套设置和课程、教材调整,建立以职业能力为中心的教学体系,而企业最了解职业岗位群的职业需求,所以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一个重要环节。根据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知识特点,本专业选择机械加工企业合作,在合作中要做到:一是共同制定学生培养方案。聘请企业专家组成专业指导委员会,参与学校专业建设,制定培养方案,增强教学计划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二是促进双师队伍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建立一支既具有扎实专业理论知识,又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的双师队伍。三是成立由企业兼职专业带头人、学校专业带头人和聘请的兼职教师共同组成的校企合作工作小组,协调和组织校企合作的具体实施。制定校企合作工作制度和保障制度,共同制定,共同遵守,保证校企合作机制正常有效的运行。

成立由企业、专业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以及专业教师组成的学生顶岗(定岗)实习管理小组,负责研究协调学生顶岗(定岗)实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制定管理制度,明确学生管理责任;明确学生、学校、企业三方责任;明确突发事情解决办法;明确顶岗(定岗)实习岗位、时间要求;明确实习指导人员和指导内容。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秉承学校“规矩、人格、技能、学历”的办学理念,按企业生产的实际需要,校企共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建课程体系,共定专业教学标准,共育双师队伍,共建实践基地,共施课程教学,共担顶岗实习任务,共同评价与考核学生学业质量,实现真正的校企融合,从而使学生的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与企业的岗位能力要求相适应,实现培养目标。

四、“专业联动、分流培养”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践与成功经验分享

从2015年起,我校的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群就开始试点实施“专业联动、分流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取得了成功。为了实现幸福职教、全国名校的目标,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2016年教学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省级示范校的成功申报,专业建立了中学生校外实践基地机械制造体验中心和精密加工体验中心,扩建了校中厂,并购置了先进实训教学设备,这些给我们实施“专业联动、分流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外在的环境。我校的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群抓住这个难得的契机,以职业岗位需求为导向,改革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根据机加实训中心场地面积、设备数量的实际状况,2016年上半年我们在15级数控专业班级和机电专业班级先行先试,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采取了自愿报名,通过选拨考核面试,录取了前36名成绩较好的学生,组建了实验班,采用吉林智晟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公司化运作,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也让未能考入实验班的学生,对实验班的教学模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实验班实行动态调整机制,所有专业学生形成竞争,能上能下,调动了这些专业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实验班按照模具企业的岗位设置和人员配置要求,开设4个岗位的实训项目,即:普通机床操作工、数控机床操作工、电加工操作工、装调/装配钳工(设计员)等。实验班实施双导师制,校企共同培养学生,机械教研室确定2名专业教师作导师,负责指导培训学生理论学习和实训;吉林智晟汽车模具有限公司企业派技术人员5名担任师傅,负责传授岗位操作技能。其余学生则在本专业班级通过理实一体化课程进行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的学习,培养工作技能与职业素质,达到订单企业就业标准,最终实现全部就业。

校企合作模具生产实训基地(校中厂)作为实训、实践教学的实体,为实验班师生提供学习、工作、住宿和活动等一条龙服务保障。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学生系统地掌握吉林智晟汽车模具有限公司企业常用机械加工设备的操作规程与技巧,具备普通机床操作工、数控机床操作工、电加工操作工、装调/装配钳工(设计员)、检验员等岗位的理论知识和实战经验,实现与企业岗位无缝对接,学生毕业后就上岗操作,为企业创造价值,收到了较好效果。

下半年专业复制了15级成功经验,在2016级数控专业第一学期期中进行了动员和解读,学生采取自愿报名,第一学期结束后,老师进行了面试和考核,为了让每名学生都有进入自己希望的专业及专业方向学习的机会,将于2017年第二学期再进行一次这样的考核,两次的结果作为学生最终进入希望的专业及专业方向学习的依据。通过这种模式的实施,实现了学生们学已所想的愿望,激发了学生们自主学习的兴趣,调动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在这种氛围下,专业的每一名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都充满了幸福感,学生们的基本素质和专业技能在这种幸福感下,得到了极大地提高。

通过这两年的实践探索,专业教师的业务水平迅速提高,学生基本素质及职业技能也明显进步,毕业生竞争力增强了,就业质量高了,2016年就业率达到100%,供不应求。教师和学生在全国省市数控专业方面的技能大赛中,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多次获得国家省市一、二、三等奖。学生以较强的综合职业能力获得企业认可,他们中多数人已经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

总之,“专业联动、分流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我专业群的实施实现了学生“学已所想,用已所长,做已所望,”的梦想,使他们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充满幸福感,培养的学生“人人有技能,个个有特长”,能够很快的融入职业岗位工作中。

 

 

 

 

 

 

机械教研室

2016年12月28日